姚 瑩
  我們周圍往往有這樣的人,把對生活的熱愛化作能量,如同冬日里的一束陽光,懷著熾熱的情感,溫暖和幫助親人和周圍的人。我已逝去的大哥,就是這種人。
  40多年前,我們家如同生活在寒冬里。父親不在了,母親又癱瘓在床,二哥因為莫須有的“問題”,受到造反派的迫害。年幼的我,又被分配到外地插隊落戶。眼看家庭撐不住了,怎麼辦呢,也就是大哥,他臉上始終掛著的是一種淡淡的笑容,給我,給我們家帶來了那些許信心和暖暖的溫度。
  我那時經常想,大哥作為一家之長,應該有數不盡的憂愁,為什麼他還是那麼豁達和平靜。記得一次,幾個造反派要抓二哥,二哥很害怕,來找大哥,只見大哥把他藏了起來,很鎮定地對二哥說“不要怕,沒有事的,哥頂著”。並巧妙地打發造反派離開。後來,二哥夫婦要到小三線工作,他們正在為兩個年幼小孩無人照顧犯難,大哥說“放心吧,交給我”。從此,大哥家就多了兩個終日纏繞著他的子女。他們病了,大哥往往是寸步不離,別人還真以為是大哥生的呢。
  在我們家中不大的空間里,放著好幾盆盆景,也有可愛的貓咪,這些有著生命的動植物,生長得出奇地好。大哥把它們當作伙伴,在艱難的歲月里,從中感受到特有的樂趣,他的樂觀,也感染了我們,在寒冷的季節,帶給家中非常的溫馨。
  在農村插隊,每到中秋,我都會收到他捎來的一盒月餅,每到這時,我會特別想家。他平時言語中,不會像母親那樣嘮叨,但是我的一舉一動,他都牽掛著,我返城了,他開心得竟像個小孩一樣,不停地打趣“胡漢三回來了”。頓時,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頭。
  大哥的心境,就像一盞燈,亮堂堂的,不僅自己明亮,而且照耀著他的周圍,同事、鄰居,誰碰到困難,大到單位的攻關難題,小到鄰居的電器修理,他憑著自己的技術,都會笑呵呵地去幫助,也不計較時間和報酬。於是,大伙親切地稱呼他叫“熱心腸”。
  誰能想到,大哥這麼一個堅強的身軀卻在17年前的一天,倒在了一輛違章駕駛的卡車下,鮮活的心停止了跳動,那個冬天特別冷,我們的家庭再也沒有那種特別的溫暖和溫馨了。
  從大哥的身上,我想到,在我們千千萬萬的老百姓中,有許多人,很平凡,但也有一種精神,一種品格,這種精神和品格如同太陽一樣,匯聚成為我們社會的一種正能量。  (原標題:像一束陽光的大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u77uumhi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